坚定迈向高端,只为自主可控——2021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及其高端产业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光学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分享到
4月20日-21日,2021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及其高端产业应用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并联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激光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四川中久大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体现了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

2021年4月20日-21日,2021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及其高端产业应用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并联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激光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四川中久大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体现了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会议汇聚了200余位激光技术及应用行业的专家学者、激光装备及配套企业、激光专业相关高校院所、政府部门、行业媒体等嘉宾参会,特别邀请到了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等激光技术高端应用领域的专家到会演讲交流。出席会议的重量级嘉宾有:中国工程院姜文汉院士、中国工程院范国滨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王颖副秘书长、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有限公司蒋道建董事长、中国工程院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许乔副所长、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厂曹军侠总工艺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隋展副总师等。

1

论坛现场济济一堂

会议围绕中国激光产业现状及发展、激光加工技术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中的应用与展望等内容开展主题演讲,致力于将会议交流与产业对接有机结合,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聚焦新型激光器和高功率激光技术应用前景,以推动激光科研进步和产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国滨出席会议并做开幕致辞,他指出,智能制造作为中国未来的支柱产业,其核心技术之一就是光电技术,而激光技术又是光电技术的核心之一。提高激光技术的创新能力、加快激光产业的应用推广,对壮大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实现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的转变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国家对激光产业的发展投入了很高的关注度,激光产业发展的国家大环境正持续向好,本次会议将聚焦新型激光器和激光应用技术,有助于多方寻求协作,共谋发展。

2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国滨开幕致辞

受中国硬核科技“卡脖子”影响,中国激光产业亟需在高功率激光核心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可喜的是,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工艺领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拥有激光技术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有30年激光技术研究的丰富积累,是国家激光安防装备和激光聚变的重要机构,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光纤激光器研究的单位之一,在高能光纤激光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成果。旗下四川中久大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久大光”)则致力于推动中物院高功率光纤激光的产业化,并在激光领域形成了自主可控和军民两用的先进技术,其高功率系列激光光源产品具有行业领先水平,具有可靠性高、高光束质量、高效率、轻量紧凑等优势。中国久远董事王哲在论坛上表示,依托中物院强大科研能力,中久大光在激光器核心材料和元器件领域已经实现自主可控,包括各类光纤、QBH、合束器、准直器、光栅、LD等光学元器件和电控系统的自主研发,并具备客户定制化服务能力。

3

姜文汉院士与范国滨院士题词

如今,中国激光产业发展迅速并保持良好态势,在经历供应链断裂和发货延迟等问题后,中国激光产业迸发出惊人的活力,2020年工业、信息、商业、医学和科研领域的激光设备(含进口)市场销售总收入为69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2%。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叶茂在以“中国激光发展现状与后疫情时代发展展望”为主题的演讲报告中预测,在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共同作用下,2021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整体销售收入可达770亿元,同比增长11%。他同时指出,国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产业链已基本实现对进口替代,激光器核心器件的国产“备胎”逐渐转正,激光芯片逐渐进入自主可控,不过上游器件研制设备依赖进口现象未本质改观。在激光加工应用各细分领域上,蓝光半导体激光器市场异军突起,激光切割正朝个性化、高精密方向迈进,激光焊接进入多赛道发展期,激光显示进入高速发展期,激光熔覆和再制造进入成长期,智慧工厂中激光技术新应用也将层出不穷。

此外,来自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学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制造工艺研究所等单位的技术专家和教授分别做了各自领域激光加工技术应用的演讲报告,探讨了激光及其增材制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需求与未来展望。

激光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化先进加工技术,在工业生产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王浟教授指出,作为一种先进加工技术形态,激光技术理论上可以完美地融入到智能制造的方案中,而智能化生产形态也会因为激光加工技术的日趋成熟将表现得更加“智慧”。一方面,智能制造成为当下工业发展主旋律;另一方面,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工船舶、电子半导体等制造业市场的快速发展对加工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激光及其加工技术应用面临更多的机会与挑战。本次论坛无疑给了业界更多的信心,有理由相信,中国高功率激光技术的应用必将迎来产业化和自主可控的新局面,激光作为最优质的人造光源,以其空域、时域、频域等多维可编辑设计特性,在广大产业界的创新开发应用中正向行业纵深推进,必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激光应用场景。



收藏
赞一下
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3层A区
  • 电话:010-63326090-92
  • 邮编:1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