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TCT亚洲峰会,见证汽车行业变革

作者:TCT亚洲展 发布时间:2021-04-09
分享到
TCT亚洲展即将于5月26日-28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同期TCT亚洲峰会,从技术用户角度出发,以“应用驱动变革”作为理念,邀请各行业领先终端用户分享3D打印技术在过去一年的应用案例及今后应用趋势,众多精彩敬请期待。

3D打印是“高效”、“灵活”?还是“噱头、“负担”?

3D打印脱离了传统制造加工的束缚,也改变了我们对传统制造业的理解。抛开传统加工中对于模具的依赖,3D打印凭借着更高的设计自由、更短的产品开发周期成本让其在复杂的零件加工领域备受青睐。近几年,国际3D打印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基本保持在25%以上。


J1


汽车行业近年来也正面临着百年来的巨变,加上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行业正从传统的动力总成技术向电气化、新能源的转型,从传统的交通工具向“第三生活空间”的转变,同样也从传统的加工技术向新兴的制造模式转身,不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对于轻量化都有共同的需求,由于疫情的影响,也促使汽车制造商寻求更低的开发成本更快速的研发周期以及相对具有更个性化的设计灵活自由度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J2


一辆新车的研发成本大约在10-500亿元,很大一部分用在试制上面。为了降低成本,很早就引进了3D打印技术,用于汽车前端产品研发,工装夹具、检具制造以及部分个性化定制。


J3


高附加值是3D打印技术在行业内的最大价值

“在零件的结构设计和技术验证方面,通过评价利用3D打印技术做出的样品,可以使模具工装的投入降低,从而将制造时间缩短70%,同时还能降低车重的15%,提升产品成熟度;车身等造型设计方面,传统的造型模型常常出现与实车效果相去甚远的问题,3D打印可保证造型模型和实车一致;而个性化定制,除了安全件,3D打印技术都能实现”上汽大众车身研发高级总监沈卫东在2020TCT现场分享道“对于产业价值链来说,占据头部才是真正的利润来源,如何在研发、品牌营销等环节通过技术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是车企关注的焦点。3D打印以客户需求和产品功能为导向的设计理念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J4

上汽大众车身研发高级总监沈卫东


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然3D打印在汽车行业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在批量制造的应用主要受制于汽车零件还是以模具生产为主,因为对于大批量生产模具的单价成本更低,成型效率更高;另外,同材料的3D打印件组织致密度无法与模塑件相比,与实际工艺要求还存在一点差距”。 “但从汽车行业看未来3D打印技术的发展趋势,相信未来会诞生机械性能更好并且更便宜的材料,打印零件的表面质量将会更好,成型速度也将更快,设备参数将走向开源化。”—— 原一汽大众(长春)高级工程师吴洪涛在2020年TCT亚洲峰会分享到。


J5


J6

原一汽大众高级工程师吴洪涛

相聚TCT亚洲峰会,见证汽车行业变革

汽车、交通行业人士如何预见3D打印将带来的变革发展?亚洲领先增材制造展览会——TCT亚洲展即将在526-28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在同期举办的TCT亚洲峰会上,主办方邀请到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首席专家研究员孟宪明分享国内外增材制造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并且结合案例分析该技术今后的应用趋势; 来自中车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折洁将分析增材制造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趋势。

另外,来自美国AMGTA(增材制造绿色贸易协会)以及福特汽车的海外专家也将通过线上的方式与观众分享3D打印为该行业带来的诸多进展。


J7


扫描下方二维码,限时免费预约TCT亚洲峰会门票


微信图片_20210409135019


收藏
赞一下
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3层A区
  • 电话:010-63326090-92
  • 邮编:1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