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化工智能制造需要“您”

作者:ICIF中国国际化工展 发布时间:2021-02-26
分享到
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ICIF China将于2021年9月15-17日在上海召开。

图片


石油和化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既是能源原材料产业、基础产业,又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到强进入全新的智能化工业时期。

据行业专家统计:目前化工行业超过95%的产品、设备和技术均已进入发展瓶颈期,我们正处于技术革新、新产品迭代的时代。由于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业数量多、覆盖面广,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呈现两极分化的情况——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取得较好进展,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处于先进行列;但大量中小企业刚刚起步或尚未起步,仍处于基础建设阶段。为推动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需要工业化及信息化领域行家的“您”一起协同推进,解决以下问题:

01、行业重点领域智能化应用水平提升进程缓慢。

当前石油和化工企业的智能制造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在重点行业业务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需要相关技术的深度融合,包括以数据驱动、平台赋能为应用着力点,围绕石油和化工工程建设、经营管理与决策、生产运行、设备管理、安全环保、质量管控等重点业务领域,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核心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02、生产运营智能化能力较弱。

在装备领域,成套装备的智能化水平不高,在运营方面,互联感知能力偏弱,协同优化能力不足,智能决策能力欠缺。


03、对智能制造的认识亟需提高。

企业在智能制造推进过程中存在认识误区,将智能制造等同于技术应用,生产自动化等同于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投入与价值创造关系尚未理顺。


04、核心技术缺失和创新不足。

关键工业应用软件和工业控制等核心技术,目前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依然很强,极大地限制了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


05、复合型人才缺乏。

与智能制造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建立,产学研用体系存在脱节现象,大部分企业缺乏智能制造专业人才。


图片

今年,“智慧化工-智能制造展区”SmartChem Zone 将继续作为中国国际化工展(ICIF China)的亮点板块,于2021年9月15-1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凝心聚力呈现高端智能化解决方案,将邀“您”一起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重点

石化行业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应用突破

形成经营决策支持技术、大力推进ERP国产化应用、推动生产运行技术优化、提升生产操作技术水平、优化能源技术、构建设备健康维护系统、提升安环智能检测技术水平、开展人员车辆定位技术研究、全面提升事故应急指挥能力、开展电子商务集成创新技术应用研究、实现供应链协同集成和资源优化、工程设计数字化、产品研发数字化。


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新技术应用攻关重点

行业5G专网融合技术、行业物联感知技术应用、行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行业人工智能(AI)应用、设备自愈调控技术、行业大数据技术应用、信息物理系统(CPS)应用。


化工中小企业智能化升级

数字化运营能力提升:围绕化工中小企业典型应用场景和发展需求,组织信息技术服务商开发低成本、模块化、易使用、易维护的先进智能装备和系统,推动智能感知和生产控制优化技术应用,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实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和精细化管理。

企业上云: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化工中小企业设备上云和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成本,满足化工中小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业务数字化转型需求。


推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

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快速响应和高效决策的应急救援体系打造、园区数字化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试点示范。


“智慧化工-智能制造展区”SmartChem Zone@2020中国国际化工展(ICIF China 2020)汇聚了包括中控技术、大陆机电、霍尼韦尔、思爱普、中国软件、杭州优时ERP、赛摩雄鹰、长春融成、梅特勒-托利多、三友制冰、埃纷德化学技术、亚龙干燥、祈业软件、杭州经纬物联、国衡机电、科丰自控、合肥正远、陆达、强牛、创新包装、松川远亿、安徽信远、汤姆包装、朗科智能装备、龙天计量、正夏自动化、枣庄三维、铸未自动化、博能传动、联枭机电、光子瑞利、无锡真源、苏州感闻、上海湃道、远树智能流体、光子瑞利、优稳自动化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示了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包装与仓储、智慧安全、制造过程管理信息化及数据互联互通、车间/工厂设计数字化、工业机器人、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设备和服务,以及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业的成功案例和应用,为客户在质量、效率及灵活性等各方面树立新标杆。


图片


2021年“智慧化工-智能制造展区”SmartChem Zone将继续依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高专委智能制造工作组专家资源,在化工园区及企业聚集区,组织开展送技术(服务)活动,为化工园区及企业提供数字化能力评估诊断、智能工厂建设咨询、专题讲座、技术交流和典型应用分享等服务。同时,将继续开展征集《智慧化工-智能制造.鼓励推广应用技术和产品案例汇编》,在各细分行业遴选智能制造先进应用项目,总结提炼行业最佳实践,形成行业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在化工展现场公布。

敬请期待!

图片

收藏
赞一下
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3层A区
  • 电话:010-63326090-92
  • 邮编:1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