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冷电机润滑油对集成式电驱动系统至关重要

——TMC2020专题报道之一

作者:TMC2020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20-08-04
分享到
对于电动化传动与驱动冷却润滑油说,哪些新的性能指标是关键的?如何建立驱动系统性能与冷却润滑油关键指标的关系?冷却润滑油的指标体系和测试标准如何反映电驱系统新的要求?如何根据驱动系统的开发目标,确定合适的冷却润滑油的技术要求?

随着汽车电动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采用电机与变速器集成在一个壳体内的驱动系统。这种集成式驱动系统需要共用润滑油,润滑油将与电气模块、传感器和电路接触,从而对润滑油技术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如电性能(与电机材料兼容及绝缘)、铜腐蚀保护及散热性能等。电机功率密度加大及逆变器加入这个集成,需要润滑油提供更好的冷却性能。未来驱动系统电压越来越高,也会对润滑油的绝缘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外,由于电动汽车能在零转速下产生最大扭矩,最高转速远高于内燃机且在不断提高,以及电动汽车对效率、平顺性、NVH和耐久性(里程寿命)要求更高,新的润滑油还需要具有更低的粘度,更好的润滑性能(同时满足齿轮、轴承等运转件的耐久保护),以及更好的氧化稳定性等。

 

汽车电动化带来的这些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润滑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润滑油能否满足这些要求,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代表电动化汽车重要发展方向的驱动系统集成化的成败,以及不断提高电机转速和功率密度之路能走多远。有专家将电动化润滑油(e-Fluid)比作人体的血液,以彰显其重要性。

 

很多国内外润滑油供应商经过对基础油和添加剂配方的长时间、大量的理论、试验研究及应用开发,已经或即将推出自己的集成式驱动系统的冷却润滑产品,有的已应用于整车企业和系统供应商的二合一和三合一电驱动车型,并已投放市场。

 

但对于大多数整车企业来说,毕竟高度集成电驱动车型刚开始进入市场,其与润滑油相关的各项性能需要时间的考验,主机厂在润滑油应用开发方面仍有很多困惑和技术难题有待解决。

 

TMC2020组委会在为润滑油专题的议题征求意见时,国内主流主机厂从事电驱动系统开发的专家提出一些问题。例如,对于电动化传动与驱动冷却润滑油说,哪些新的性能指标是关键的?如何建立驱动系统性能与冷却润滑油关键指标的关系?冷却润滑油的指标体系和测试标准如何反映电驱系统新的要求?如何根据驱动系统的开发目标,确定合适的冷却润滑油的技术要求?

 

针对上述问题及润滑油企业的做法,组委会也征求了壳牌专家的意见。本届TMC主题演讲嘉宾壳牌(上海)技术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冉立新女士表示,集成式驱动系统给冷却润滑油带来的新的挑战主要包括油品的电性能能否满足OEM 的设计要求,油品对电机材料的抗铜腐性能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润滑油能否有效释放高速电机带来的大量的热量并冷却电机,油冷电机是否会产生大量的泡沫,以及润滑油的抗泡及消泡能力如何评价等。目前行业尚无统一的标准及测试方法。壳牌的做法是通过与多家国内外主流OEM的深入合作,不断进行试验及配方改进,总结出了大量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壳牌根据不同的OEM的设计要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实现润滑油对各相关零部件足够的冷却润滑,同时满足各零部件如轴齿保护、液压驱动、摩擦特性、密封材料及电气性能的兼容性要求。

 

本次壳牌的主题演讲将会围绕最新的油冷电机技术,就油品与绝缘材料的相容性及高速旋转的电机产生的泡沫特性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分享与不同主机厂合作的成功经验。

 

本届会议我们还邀请到大庆劳特、美孚、龙蟠科技及润英联来介绍高速状态下减少齿面摩擦、改善NVH的高速集成电桥润滑油解决方案;矿物与合成基础油的能效、氧化稳定性比较;三合一驱动系统性能与冷却润滑油关键指标关系研究;新一代双离合变速箱及混动与油冷电机油品添加剂技术。

 

这些代表国际最高水平及国内新兴力量的报告与讨论,对于深入探讨汽车动力系统电动化带来的冷却和润滑问题及解决方案,将很有借鉴意义。本届TMC的混合动力、高速与集成化电驱动、功率模块及NVH专题中的一些报告也将从不同方面提出对冷却润滑油的新的要求及解决方案。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及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组织的第十二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20)将于8月13-14日在上海汽车展览中心召开。会议将提供50场混合动力和纯电驱动前沿技术与战略报告,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最新技术展示,及两场高层互动论坛,讨论混动专用变速器技术选择及主流电动车型的驱动系统发展趋势。

 

以下是冷却润滑油专题的演讲要点,供从事混动和电驱动系统集成的同仁事先了解。

 

壳牌:油冷电机润滑油技术的发展趋势及挑战

针对壳牌不同技术平台,采用行业中所普遍采用的高低温冷热冲击试验,对新能源电机的绝缘材料与不同润滑油配方的相容性进行了探讨

探讨壳牌针对不同OEM设计,特别是与电性能相关的解决方案

壳牌油冷电机润滑油展示了极佳的绝缘材料相容性及优良的抗高温腐蚀性能

 

大庆劳特:乘用车集成化电驱动桥高效润滑解决方案

集成化电驱动桥对润滑流体的要求

集成化电驱动桥高转速齿轮低 NVH 高抗磨保护的流体举措

集成化油冷电机创新润滑流体应用优势

 

美孚:用于电动车流体应用的新型合成基础油

集成电子模块对超低粘度电动车油的挑战

合成基础油(包括新型PAO)的性能优势

使用合成流体改善能源效率和热管理

高压-粘温响应的潜在后果

 

龙蟠科技:新能源汽车集成化传动系润滑油研究

传统润滑油和三合一传动系专用油的特性对比研究

 新能源汽车动力和驱动系统性能与冷却润滑油关键技术指标关系

ETF专用油在实际变速箱台架、和整车路试中性能表现

 

润英联:新一代双离合变速箱油品添加剂技术

针对混合动力双离合变速箱进行了专门的油液添加剂开发

全面综合的性能:摩擦耐久性能,齿轮保护,材料相容性,电化学性能等

在不同国家进行了大量的实际行车实验,进一步验证了该技术的可靠性

 

 

TMC2020

第十二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

12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及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组织的第十二届TMC年会,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传动与驱动技术国际交流与展示平台,旨在帮助企业了解技术方向、提升研发能力及促进产业链对接。

 

本届会议将向业内同仁奉献更切合实际需求和更为集中的报告与研讨,及大规模的技术展示。

 

目前绝大多数国内整车企业、众多的系统和零部件公司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500多位代表已注册或明确表示参加会议,整车企业有一汽、上汽、东风、吉利、比亚迪、长城、广汽、长安、奇瑞、北汽、海马、蔚来、理想、小鹏、丰田、宝马、一汽大众、日产、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江铃汽车、中国中车,包括他们的一些新能源汽车公司。

 

时间:2020年8月13-14日

地点:上海汽车会展中心

网址:www.transmission-china.org

 

750+参会代表(预计)

50+技术演讲

2场高层互动论坛

50+企业展示最新产品与技术

 

主要议题范围

● 政策法规、市场及驱动技术战略

● 混合动力变速器与驱动

本专题微信介绍https://mp.weixin.qq.com/s/2QVwxQLgXOTJhpg2K2BwOA

● BEV传动与驱动系统

https://mp.weixin.qq.com/s/5BKenn74QKKsPn_AAw0HRQ

● 轻量化及高效零部件技术

● 电机控制器、控制软件开发

● 集成式电驱动系统润滑与冷却

https://mp.weixin.qq.com/s/mH7MbveDssI8-WN3Yfr5mA

● 电动化驱动系统NVH优化

https://mp.weixin.qq.com/s/w9fCI5FnzISu1NEP16ayWQ

 

详细会议日程请查阅www.transmission-china.org/agenda

参会注册:www.transmission-china.org

 

 

 

收藏
赞一下
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3层A区
  • 电话:010-63326090-92
  • 邮编:1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