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疫后商机,2020年光电子产业博览会打响产业复苏第一炮

作者:陈令魁 发布时间:2020-04-18

2020年春节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目前,疫情在国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疫情在多个国家爆发,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大流行病。先是国内的停工停产,后是海外疫情带来出口挑战,这在短期内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明显的冲击。

全线抗疫,新兴光电子技术仍然重要

作为中国新兴制造业重要部分的光电子产业,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疫情期间,短时间内给光电子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因受到物流运输不畅、人员复工迟缓等问题,部分光电子企业的生产和物流运作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其中以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中国光谷最为严重。

此次受到疫情停摆,烽火通迅、长飞光纤、光迅科技、华工科技等大型光电子企业在短期内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导致中国激光产业、光纤产业乃至全球光通讯产业承受了巨大的产能压力。因此次疫情武汉的企业复工时间一推再推,延至3月20日才陆续批准复工复产。

除湖北外,我国的光电子企业则主要集中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京津地区。有业内人士分析,疫情造成长三角地区光电子产业链受到不可避免的影响,但是因为企业具备一定的产品原材料及库存,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有序展开,影响将持续缩小,包括亨通光电、福晶科技和水晶光电等企业都加快复产,影响较小。

而作为另一个备受瞩目的珠三角地区,在面对疫情“大考”时,珠三角给出了自己的“快速反应答卷”。广东全力解决企业“返岗难”“资金缺”等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力争把产业影响降到最低。华为、TCL、大族激光等大型光电子企业逐步恢复生产,推动行业向好。

几乎可以肯定,今年我国一季度的经济活动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消费产业,但是在制造业方面5G通信将正式步入规模应用,光电子技术应用进一步拓展以及智能装备在产线的升级,都会带来更多机遇,我国经济将重回较快增长轨道。


危中有机,行动破局

此前疫情扩散让国内的消费、投资变得谨慎,商业活动一律取消,包括全国各行业数百场展会或取消或延后。光电子领域许多企业并未坐以待毙,而是积极行动起来开拓市场。

疫情期间红外产业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带来的光电子产品的机遇也是有目共睹的。国务院明确将红外体温检测仪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需求将提升到6万台,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的需求将提升到55万台。因此,红外产业在农历年后就全面开工,加大马力生产,大立科技、高德红外等企业近期订单较满。

疫情期间的光电显示产业也迎来利好需求。较长时间防控让大家足不出户的时光催生了激光显示、激光投影的需求。据报道,2020年第10周(3月2-8日):国内激光电视线上零售量同比暴涨2112.5%,零售额也同比增长1259.6%,再一次刷新了记录。以往由海信、光峰、长虹主导的激光电视,现在TCL已经招募激光工程师来分食这一蛋糕。

工业激光方面,由于加工需求有所下滑,原来的激光产品受到影响,但是许多激光企业凭着丰富自动化设计经验,加入做了口罩设备,包括大族激光、迅镭激光、力星激光、镭泰激光等,并且获得不错的订单。


2020年光博会6月盛启,打响产业复苏第一炮

春节以来一季度的展销活动全部取消或延后,进入后疫情时期,预估国内经济要到夏天才会全面反弹。光电子行业的厂家早已摩拳擦掌,期待早日蛟龙出海、寻找商机、广揽订单。可喜的是,现定2020年6月28-30日,2020年光电子产业博览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六展联动,打造一站式全产业链采购盛会

本届光电子产业博览会是疫情后一场规模较大的光电子领域盛会,将打响我国光电子产业复苏第一炮,依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强大行业资源集群效应,将为展商带来众多需求商机。2020年光博会将占据国家会议中心1-4号展馆,展出面积再度增长,将分为六大主题进行联合展示。


福利多多,提前“抢位”赢得商机


观众预报名全面开启,参观有礼

预登记观众均可免费获得电子二维码快速入场。邀请好友一起参观,更有 iPhone 11、小米米家空气净化器、天猫精灵CC智能音箱 等大奖等你领取!

点击小程序码即刻进入报名页面


全新模式,翘首期待,聚势合作,共襄盛事! 2020展位紧俏,抢先预定,赢得商机!参展商报名和观众预登记已全面上线,欢迎登录展会官网或官方微信预约登记。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3层A区
  • 电话:010-63326090-92
  • 邮编:100037